安全警示

和爸妈聊聊互联网安全事儿……

来源:转载  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9-09-16 10:03       点击数:

混在互联网安全圈七八年了,搞得定产品,搞得定数据,搞得定活动,搞得定用户的各种问题,唯一搞不定的就是老妈……
  我们的妈妈们有的会上网,有的不会,她们基本不懂什么是互联网安全,所以她们觉得这些网上写的,电视播的,广播里讲的和互联网安全挂钩的事儿, 都是太遥远的事儿,和她们没有什么关系。我常常说,我妈就是那种最难争取的顽固用户!哈哈,我有这个问题,而且我相信不只是我有这个问题……这是时下大家 都面临的问题。
  在现实中,我们也看到还有大量最普通的用户触网时间不长,比如老人,这些晚期采用者或者迟缓者的到来大概是2007年以后的事情,我们能够从 CNNIC的网民数量统计报告上看到2007年到2008年我国网民人数增加了9100万,是有史以来增加最多的一年,从而网民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了 15%,进入增长爆发期,大众的、非专业和非敏感型用户开始上网。
  而这些大众的、非专业和非敏感型用户群中,主要就包含了我们的妈妈。因为是非专业,讲技术,不现实;非敏感,讲案例,妈妈们说不认识,还怀疑真的假的!直到她真遇上骗子了……
  同事小雅(化名)的婆婆是个fashion的婆婆,年轻时就做生意,这有了孙子之后更是老当益壮,干劲儿十足,想给孙子攒奶粉钱。孩子们怕她累 着,但她总是说干了一辈子的生意,都是熟悉的合作伙伴,只要常规经营就好了,也不需要费更多的心思。看她生意做得很顺心,又能继续收入,大家也就更加支持 她。
  可是前两天,一起吃饭的时候,小雅说起来,去年年底她婆婆差点被骗了!事情是这样的:
  小雅的婆婆经常和合作公司的财务王女士(化名)交易,网上交流,所以一些账号、单据也通过网上发送接收,一个月前,小雅的婆婆收到了备注为王女 士的另一个网上交流的账号申请,一想都认识,平日里又常见面,没多想,就继续联系。2014年12月10号那天,小雅婆婆收到了王女士新账号发来的消息, 称没收到最近的一笔款项,说原来的银行账号更改,请重新打到新账号,而且还提供了当时的单据图片。小雅婆婆当时也没多怀疑,合作这么多年一直没出过任何差 错,但碍于当时资金紧张,说等退款后再重新打款给这个新账号。对方也就没再说什么。可是……小雅婆婆第二天收到了王女士的电话,说款已经顺利打过去了……
  在2014年12月22日,和王女士合作的其他三家合作人又相继反馈,遭遇到了同样的经历。而且,其中有两个人,真的就把几十万的钱,汇到了骗子的账号里!
  原来这真是一场阴谋!这个骗子盗取了王女士和合作伙伴们常联系的账号之后,没改密码,王女士还是可以和平常一样登录,使用。于是,骗子一边窥探 他们的聊天记录,一边继续潜伏,挑合适的时机建立新的联系账号。继续和小雅婆婆她们建立联系。一旦监控到交易,就利用这个方法骗钱。
  好危险!首先,这不是一笔小数目,其次,有个骗子天天假冒你的朋友,合作伙伴,天天窥探你的隐私,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儿!再有,万一这要是出点什么事儿,损失了钱财还是其次,小雅说她婆婆那么好强的人,这要是上火再生病了,可怎么办!
  从那以后,小雅的婆婆再也不说什么互联网安全问题离自己很远了,反而经常和周围的朋友说起这事儿警示他人。
  说到这儿,您家的阿姨叔叔可能又说,小雅婆婆做生意,我不做。我就呆在家里,看骗子怎么骗我?!
  这年头还真不是,一般老人也都有手机了,手机上各种诈骗短信,诈骗电话,真是您足不出户都能遇上的。所以,骗子在暴利的驱使下,已然绞尽脑汁,丧心病狂!
  我们这些做儿女的,没事儿和爸妈聊聊互联网的安全事儿,和爸妈普及点互联网的安全防骗知识,也算是尽尽孝心,保护好爸妈的财产安全,更重要的是保护好父母的身心健康!
  安全无小事,尽孝无小事。从心出发,爸妈自然也就搞得定啦!